「駐校藝術教育:幼兒戲劇藝術展翅計劃」是草莓田首個在澳門推廣有關教育戲劇的項目,整個活動共有三個部份:A) 示範課;B) 教師研習工作坊;及 C) 教學實踐,參與的學校可自行選取有興趣的項目。主要的對象是幼稚園至小學二年級的老師和學生。

當年,我是有關項目的策劃者和主要執行者,有幸得到剛接觸教育戲劇的朋友 – 余詠芝(Gigi)、盧惠儀(惠惠)及岑淑燕(Celia)等人的信任和支持,一起並肩展開這次教育戲劇推廣之旅。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我於2010/2011學年在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UK)所學到的其中一種戲劇教學方式嘗試應用在澳門。還記得Joe Winston在課堂上精彩地演說故事,其出神入化地帶領參與者一起經歷故事;最後,拿出繪本故事為大家進行朗讀。這一種,從說故事到閱讀繪本的整個過程,讓我參與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體驗,從而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滿足和喜悅的感覺。當下,我已下定決心要把這一種如此有趣的教學方式帶回澳門。

把戲劇教學的方式結合繪本故事,先以說故事作引入,然後透過提問去啟發和刺激參與者的思維與想像,接著利用戲劇教學策略/戲劇習式(dramatic conventions)為參與者提供表達的空間。這種,一邊聽故事,一邊思考故事,一邊參與故事及一邊回應故事的過程,讓參與者不經不覺中經歷了故事,並對故事產生了一種強烈的連結感;最後,能對故事的主題和內容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發現。此種教學的模式,能夠令參與者漸漸地由被動者變成一個主動者。

「駐校藝術教育:幼兒戲劇藝術展翅計劃」是澳門文化局於2014年的獲資助項目,先後進行了78場戲劇教學示範課;7場教師培訓工作坊及協助了22位老師於課堂進行戲劇教學實踐。總括來說,活動推行以來深受學校、老師及學生的歡迎,參與的學校共有17間,參與的師生人數多達2,816人。

當中尤其以示範課最受歡迎,原因是學校的行政人員及老師們都想透過觀察的過程中去了解和認識戲劇活動的形式和特點。其次,由於示範課的授教對象全都是參與學校的學生,所以老師能從他們的學生的反應和表現行為中具體地見證到戲劇教學的功能。

總結而言,我認為「駐校藝術教育:幼兒戲劇藝術展翅計劃」揭開了草莓田在澳門推廣教育戲劇的序幕,同時也是為草莓田培養教育戲劇工作者的一個搖籃。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