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的共融活動五花八門,不容易定性何為最佳做法(Best Practice)。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 意謂合適任何人士使用的設計,可作為共融活動設計的進路。具「通用」特色的設計,不單服務某一群體,而是以配合所有使用者需要的設計。

升降機平常大致可分為載客及載貨。以客Lift為例,除了基本的機電安全、配合樓宇需要的設計,它應要方便到任何乘客使用。一部具通用設計的升降機有何考量?

按鈕設計 : 設有一般和較低高度的兩組樓層按鈕,讓成人、兒童及輪椅使用者也可按鍵;凸出的樓層數字或點字方便視障人士按鈕。

報層設計 : 設有到層顯示螢幕,方便使用者看到所達樓層。發聲報層器可讓視障人士聽到有關資訊,亦有報層器按地區需要設有不同語言,如香港為粵語、英語、普通話。

鏡子設計 : 鏡子除了可供使用者照照鏡整理儀容、增加升降機的空間感外,升降機設鏡子的原意是方便輪椅使用者。坐著輪椅進入升降機,由於空間狹小不易轉身,輪椅使用者到層後會往後駛離開。升降機對著門的鏡子,正好可以幫助輪椅使用者從鏡子掌握門外的情況,以安全離開升降機。在升降機設鏡子是由日本發起的,現時日本有特定公共交通設施的升降機是必須依例安裝鏡子的。

以上是升降機的通用設計。不論當事人條件背景,通用設計讓他們在使用該產品或參與服務時,都感到自在、自主和被尊重。那做活動設計時,如何也可以通用起來?專欄將日後分享不同的經驗和安排。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