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不願意參與演繹/戲劇活動的學生,甚至有時候不想學生/參加者用身體扮演角色,空椅子有時是一個很萬用的手法。最近幾次教學都用到空椅子(Empty Chair),見證了一些神奇的變化。

空椅子提供的安全空間

一次與高小學生進行的戲劇課,學生分成小組,每組要扮演主角動物(一隻小狗)生命受到威脅的處境。其中一組想演繹小狗被獅子攻擊,全組都是男孩子,每個孩子都想演繹獅子,就是沒有一個願意扮演受威脅的小狗,學生之間不斷拉扯,又說猜輸了的要演小狗,猜輸的學生又不認賬,結果全組無法將情境演出來。其他組都很完整地完成了演出,而他們一邊不想演該小狗,又覺得自己未能演出而感到氣餒。

我拿起一張椅子,放在學生中間,說﹕「這就是小狗,你們繼續演吧!」他們呆了一秒,轉眼便扮演獅子,暴力地向椅子咆哮。看到情境後,可以想像到若椅子真是一隻狗,小狗的確會死得很可憐。

我本來以為他們都想表現自己強悍的一面,而不想成為情境中的弱者。但回想起來,可能因為他們都想像到小狗的悲慘下場,也無法想像扮演兇殘獅子的同學會如何對待自己。所以我後來也猜想,他們不想扮演小狗,或許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

而空椅子取代了角色,學生便可以放心安全地表達他們想要呈現的畫面了!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