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歐怡雯
電郵 auyiman@ymail.com
學位 碩士
學校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
論文語言 英文

APA CITATION

Au, Y (2002). Teaching and learning through drama: in search of a dialogic classroom in Hong Kong. [Masters dissertation, The University of Exeter, U.K.]

Read Full Text

摘要

本論文的目的是要提昇對「從說話中學習」的重要性,容讓在教室中開放對話一直被香港教師所忽略。作者根據學習自身經驗談起,嘗試勾勒出說話與學習的重要關係。教師為學生創造的「對話空間」影響到學習者對自己在教室中的角色的看法。為了讓學生學會學習,作者認為傳統的單向式授課應由重視學生聲音的「對話式教室」所替代。戲劇的互動及鼓勵對話本質擁有著成為此類教室的有效教學法,作者在文中論述戲劇如何作為一種有力量的教與學媒介,協助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作者期望透過本論文探究,支持香港學校引入戲劇作為另類教學法,強調戲劇應該在學校中超越只被看作是課外活動的地位,幫助達至香港教育改革中關於教導學生「學會學習」的目標。

分享此文章!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