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玫君
電郵 imaginelin@gmail.com
學校/機構 臺南.國立臺南大學
語言 中文

APA Citation

Lin, M. (2020). The development of drama education in the early childhood program in Malaysia: embarked from the life history of three Malaysian Chinese drama teachers.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9, 7-28.

瀏覽全文

摘要

來自西方的戲劇教育在臺灣及香港已發展多年,而馬來西亞自千禧 年後引入戲劇教育相關的課程至今亦有二十年。本研究希望透過分析三位不同背景的馬來西亞華人幼教戲劇師的學習歷程,從個人生命史來理解整體戲劇教育在馬來西亞學前教育發展的脈絡。透過訪談、教學計劃及觀課資料的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三者在戲劇╱劇場的啟蒙都和中華文化或學校戲劇活動有關。然而從個人的興趣發揮,加上後來正式或非正式的訓練及職場上的需要,三人都發展出別具特色的戲劇教學風貌,也在馬來西亞戲劇教育的發展史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在學前教育課程標準新上路之際,建議結合各界不同的資源,戲劇教師或藝術家能彼此對話或參考亞洲國家在幼教發展的戲劇課程新模式,來解決目前他們在幼兒園與師培機構所面臨的問題。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