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范聖韜 Sheng-tao Fan
電郵 fanst@ntnu.edu.tw
學校/機構 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語言 中文

APA Citation

Fan, S. (2020). Advance teaching methods and materials for performing arts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 education in Taiwan: a case study on designing the instruction modules of rasaboxes.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9, 53-76.

瀏覽全文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如何在國民中學表演藝術的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 上,運用Rasaboxes來建立素養導向的教材教法。Rasaboxes源於 印度的表演理論,特別重視身體經驗與情感表達,經過西方「表演 研究」、「 戲劇治療」等領域的跨界融合,已被應用於表演訓練、諮 商療癒、教育發展。本研究將Rasaboxes融入到研究者執教的綜合 大學之三門關於師資培育與教師在職進修課程。本研究蒐集、分析 資料的方式暨類型包括個案研究、文獻回顧、教學實務研究、教學 者反思日誌、學生「課程意見調查」與口語分享等,並融入教學者學 習Rasaboxes的歷程與經驗。本研究發現根據Rasaboxes所發展的 教材教法,能夠讓表演藝術師資培育生與以表演藝術為第二專長的 現職國民中學教師,體驗到五項「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 的核心素養,以為其日後的課程設計與教法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