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鳴謝:容淑華

計劃實施地方 : 台灣
計劃實施年份 : 2016年

計劃以應用劇場與接觸即興舞蹈為核心,並配合心理諮商的概念,為桃園女子監獄25 名收容人而設的表演藝術工作坊。在15周的課程中,分為4個單元,每周一節3小時的工作坊。第一個單元為一般戲劇工作坊,第二個單元為即興舞蹈,第三個單元以形像劇場及論壇劇場為主,第四個單元集體彙整三個單元所學,進行創作演出。計劃的目標,希望透過戲劇抒發與管理情緒,說演生命故事,理解行動力的重要與自我能力,培養個人與群體協作的反思;而藉著舞蹈,希望收容人能了解與傾聽並展開身體意識,培養五感的覺察與敏銳度,鼓勵在互動中的自我表達,提升對肢體節奏的想像。帶領者期待藉著藝術活動的解構與建構的過程中,在實際個人行動與團體互動的經驗中,探索協助收容人重建思考力、分析力、辨別力、關照力和表達力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

  • 容淑華(2020)「劇場行動在劇場之外:表演藝術療育工作坊在桃園女子監獄的劇 場行動」載於美育雙月刊,233期,頁11-23。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