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是一條線,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在大埔連上

渴望被聆聽的「社區故事」

一連四場的吹水會,《大步.往此處》的創作團隊,走訪了大埔區內的不同機構,以應用劇場習式及多元藝術手法,與街坊暢談這幾年的生活點滴。參與吹水會的街坊「有老有嫩」,可以說是大埔眾生相。當小編K以為,大家會分享#大埔美食、#大埔休閒好去處、#大埔拍拖勝地 的時候,我聽到了許多關於離別、孤單、無奈……的故事。原來,來自大埔街坊的故事,亦可能會是每一個社區的故事。原來社區裡有許多的零碎,期待被發現,渴望被聆聽。

「這三年,你過得好嗎?」

吹水會進行期間,菠蘿包﹙《大步.往此處》編導﹚邀請大家遊走在活動空間內,問候剛認識的朋友。「你好嗎?」簡單、俐落的一句問候,誰又會想到,卻又是最溫柔的一句問候。記得,公公婆婆們都踴躍問好,可能是看膩了家中的四面牆;記得,年輕人相視而笑。或者這個需要每天上Zoom的學生時代,很久沒有聽見小伙伴的親切問候;記得,孩子的媽媽默默落淚。或者作為家庭強大的後盾,在艱難的歲月裡,連說苦的空間都沒有。

零碎相遇 靈魂共振

後來,團隊又邀請大家分組,繪畫一個「個人回憶圖」,並分享自己的故事。大家可以畫一條代表2019年至2022年的線,這條線可能是直的,可以是彎彎曲曲的。然後大家再畫上或寫上最深刻的人、事、物,在組裡分享。我聽到一頭家由四變一的故事;我聽到長相廝守的故事;我聽到流浪的故事……我聽到許多心靈破碎的故事,或者在這個大時代底下,無人可倖免。

不過,幸運的是,我有機會聽到這些故事,大家有機會聽到彼此的故事。或者眼淚會傳染,悲傷會流動,但生命會繼續前行。而生命前行的路上,總有些意外,令你喜出望外……人與人的相遇,或許是一個治療的過程。

「不要緊,我陪你」

在分享環節中,大家都因著彼此分享的故事產生共鳴。在這個時候,團隊邀請大家排成「隧道」的形狀,來一場不一樣的打氣儀式。

「我想衝出去。」「我陪住你一齊衝出去!」
「我頂得住嘅!」「我相信你。」「你可以㗎!」
「保重。」「一齊都會好嘅。」

聲音會在隧道中迴盪,所以更強而有力。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總有原因。如果生命是一條線,在這四場吹水會中,小編K在 #大埔 和不同的靈魂剛好連上。小編K誠意邀請你,觀賞「外賣吹水會」的延續劇目《大步.往此處》社區劇場,一起讓支持彼此的聲音迴盪更鏗鏘,一起讓彼此的生命之線在 #大埔 連上。

《大步.往此處》演出詳情

大埔古時又名大步,寓意經過此地,也需大步走過。
過去,無論捨得與否……
現在,無論決定離開……
將來,無論還是留下……
大步往前走吧!

📍8月6、7日(富亨鄰里社區中心)
📍8月13、14日(太和鄰里社區中心)
📍8月20、21日(富亨鄰里社區中心)
📍8月27、28日(富善社區會堂)
*星期六場:7:30pm | 星期日場:3pm
*演出時長約1小時15分鐘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