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話:探索亞洲戲劇╱劇場教育──由跨文化、本土化到亞洲作為方法

譚寶芝 Po-Chi Tam

臺灣文化研究學者陳光興提出,要以亞洲作主體,把中心由西轉到東,並了解和確認其多元、異質和混雜的特性。而更值得關注和深思的是,在這種特性中,西方殖民遺留下來的文化,早已成為亞洲一員,能否╱應否割捨,或如何運用,乃從事亞洲文化研究必須面對的問題。以戲劇╱劇場及其應用為例,在過去幾十年間,西方的理論、實踐模式和經驗引進到不同亞洲地區,究竟這些西方的文化產物,怎樣與亞洲展 開對話,協助我們產生批判的知識來去殖、去帝國和去冷戰?同時,有關的亞洲研究結果和實踐經驗,又如何啟發西方的同業?或許,我們也該有「亞洲應用戲劇╱劇場作方法」的想像,努力地去解答這些問題。今期收錄的幾篇文章,亦正好說明「亞洲應用戲劇╱劇場 作方法」的可能性。

目錄

探索亞洲戲劇╱劇場教育──由跨文化、本土化到 亞洲作為方法(英文)
譚寶芝 Po-Chi Tam
頁 1 - 5

探索亞洲戲劇╱劇場教育──由跨文化、本土化到 亞洲作為方法(中文)
譚寶芝
頁 6 - 8

主題演講
熱情、夥伴、權力與堅持:一個跨國戲劇課程的生命歷程
陳玉蘭 Phoebe Yuk-lan Chan, Julie Dunn
頁 9 - 26

研究
台灣應用戲劇人才培育的理念實踐與挑戰:以南大戲劇系 創作性的應用課程之創作與實習為例
王婉容 Wan-jung Wang
頁 27 - 43

分析觀眾反應:以《1894香港鼠疫》教育劇場為例
羅婉芬 Muriel Yuen-Fun Law
頁 44 - 64

以教育性戲劇提高學齡兒童的社交能力 (英文)
Asterios Tsiaras
頁 65 - 90

會議回顧
NYU Forum on Educational Theatre(英文)
羅婉芬 Muriel Yuen-fun Law
頁 91 - 96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