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笑迪 Cleo Xiao-di Wang
電郵 xiaodi.wang@warwickgrad.net
學校/機構 北京.得雅戲劇研究中心
語言 中文

APA Citation

Wang, C. X.. (2018). The use of drama pedagogy in teaching Chinese landscape poetry.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8, 97-112.

瀏覽全文

摘要

如今中國內地的年輕一代對古漢語,尤其是中國古典詩詞逐漸失去了學習的興趣。本文試圖在中國小學主流的古典詩歌教學模式之外探索一種新的教學方法,即課堂戲劇教學法,並通過具體的課程設計來論證它的意義與可行性。本文從Johan Huizinga(1970)的遊戲論出發,論證了戲劇遊戲與中國古詩、詩性創造的契合,結合「興發感動」說(葉嘉瑩,2008a)與接受美學(Iser,1978)構建了理論框架。同時,本研究選取了唐代詩人王維的山水詩為教學文本,根據專業的唐詩研究(入谷仙介,1976 / 2005;葉嘉瑩,2008b;Owen,1981)確定了教學內容,借鑒了戲劇教學法在語言教學,尤其是詩歌教學方面的理論與實踐經驗(Fleming,2017; Winston,2004),並融合了山水畫與園林藝術的研究(Sullivan,1979/1988),通過一系列戲劇活動引導學生進行類似主題的詩歌寫作。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