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有藝──社區演藝計劃」──大埔

《聽說大埔》應用劇場@社區計劃

結業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

2022年5月1日﹙星期日﹚

14:00-15:30|16:30-18:00

場刊目錄

  1. 創作團隊名單
  2. 藝術統籌的話
  3. 節目簡介
  4. 埔谷鳥介紹
  5. 成員介紹
  6. 聽說大埔計劃介紹

創作團隊名單

藝術統籌:歐怡雯博士 

製作統籌:盧潔怡 

市務統籌:游嘉欣 

演出單位︰埔谷鳥劇團*

演員︰李美詩、楊曉邦、馮景愉、周浩輝、莊靖、陳寶淇、林禮康

舞台監督:蕭悅婷

助理舞台監督:陳啓聰

*埔谷鳥劇團由《聽說大埔》一人一故事劇場培訓工作坊結業學員組成

藝術統籌的話

歐怡雯博士

當主辦單位要求《聽說大埔》組織一個「結業演出」作年度總結時,我就毫不猶豫地推薦了剛剛成立的「埔谷鳥劇團」,邀請他們的團員為社區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

《聽說大埔》的工作坊理念就是希望能夠好好地運用賦予的資源,好好地推動應用劇場作為社區藝術,好好地培育可以使用藝術的大眾,讓他們成為紥根於社區的藝術義工,以藝術成為日常的回饋。「埔谷鳥劇團」是由一班參加完去年《聽說大埔》一人一故事劇場培訓工作坊的學員成立,他們在社區巡演後仍積極地尋找延伸學習的機會,磨練技巧;在工餘時間定期組織團練,逐漸建立起團隊感情。組成一個業餘劇團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這半年來旁觀學員們成團的路途並不平坦,說到底,需要每名成員無償地付出很大的投入與耐心,經歷不少沮喪與無奈,然後——然後,大家仍然決定緊挨在一起同行。近日,看到團員練習時越來越起勁,越來越多笑聲,越來越多的人情關懷,越來越多熱血冀望。我想,這就是生活在社群中共存的縮影與色彩。

TEFO相信應用劇場能夠凝聚社群,為社群建設能動力,使社群成長像活泉般注入社區。今次分享演出以「家」為題,埔谷鳥的成員們作為小社群的新泉,準備好自己的身心,面向正在大社群中的你,傾注地聆聽你「家」的故事。我們殷切期待這兩場的對話,讓故事被聽到、被看見,使其從或許埋在個人心裡的回音,得以在社群裡繞盪與共鳴。

最後,同事在宣傳時,用「以愛作結」來形容今次的結業演出。讓我稍為修改成「以愛暫別」來順道預告,因為《聽說大埔II》已經開始密鑼緊鼓地籌備中,衷心希望在即將舉行的一系列演出及培訓活動中,與你在社區中相遇。

節目簡介

《聽說大埔》結業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

TEFO《聽說大埔》團隊過往一年,走訪過大埔不同的角落,聽、說、演社區的故事。

最後一站, TEFO《聽說大埔》團隊決定回到最熟悉的「家」,以一人一故事劇場,和你一同訴說家的故事。

有人說:「有愛的地方就是家,有人想你的地方,就是你該回去的地方。」

又有人說:「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

何處是家,家在何方,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答案。説到「家」,你又想起甚麼故事,有甚麼感觸?

埔谷鳥介紹

埔谷鳥劇團,始於《聽說大埔》一人一故事劇場培訓工作坊,我們來自社區內多元背景,希望藉一人一故事劇場即興演出的形式,聆聽並演繹不同人士所經歷的生命故事,創造空間讓各社群彼此真誠交流分享,在尊重及包容下與社區連繫並推動一人一故事劇場。

劇團團練導師

廖佩芳

應用劇場及戲劇教育工作者、一人一故事劇場培訓員、英國心理劇協會﹙海外﹚註冊心理治療師。

實踐一人一故事劇場超過廿年,視「劇團生活」(company life)是一劇場演員不可分割的部分,故此2002年便創立【拉闊現在 Life at Live Playback Company】一人一故事劇團並任藝術總監至2008年;2009年也參與創立【言遇劇團 Encounter Playback Theatre】成為創團成員並任聯合藝術總監至2013年;而最近10年主要為不同社群提供一劇場培訓。

去年盛夏經常往返大埔、聽說大埔人的故事,陪伴著原本彼此不認識的參加者,但因著學習一劇場,開始分享故事、並進入社區演出,看著學員從戰戰兢兢到投入享受、感受故事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心裏都是滿滿的感動的。

我一直相信故事有一種流動和延伸的力量,能見證「埔谷鳥劇團」的誕生、看見他們裝備自己,期盼他們化作自由的鳥,從大埔出發,飛到不同社群,尋找和聆聽被遺落的故事,讓故事繼續延伸和連繫每個人。

團員介紹

李美詩|豆豆

年幼時於大埔成長,喜愛大埔城郊和諧氣氛。因參與《聽說大埔》社區藝術義工培訓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與一人一故事劇場結緣,現為「埔谷鳥劇團」核心成員。現從事兒童及青少年工作,曾多次參與戲劇表演及活動。透過多元戲劇手法協助兒童及青少年發展個人潛能,面對不同成長需要。期望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連結不同的人和故事,凝聚社區。

「參加工作坊後,加深了我對大埔社區的認識,更能了解不同『大埔人』於大埔成長的故事,令我更加願意發掘不同地方的故事情懷。香港發展急速,但疫情的到來恰好緩減快得讓人窒息的轉變,令香港人多了時間探索深愛的家。

香港真的好美,美在人們都充滿人情味。這是在大埔短短幾個月就充分感受到的,大家的熱情、互助精神十分吸引我。原來大部份大埔人從小到大都因為與大自然相處,來得親近。可能就是這個原因,令大家更懂得互相關心。除了認識大埔之外,一人一故事劇場用於社區的手法十分新鮮。作為學員,活動不單加強我對劇場的認識,更令我明白更多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要性。只要大家誠心聆聽、願意開放自己,其實人與人相處都可以好簡單。」

馮景愉|阿Yu

埔谷鳥劇團成員,曾參加《聽說大埔》社區藝術義工培訓一人一故事劇場,有三次公開演出經驗,現在是「埔谷鳥劇團」核心成員,為劇團成立而努力準備中,個人都有舞台劇經驗,希望將一人一故事劇場推廣到社區上,加深人和人的理解。

「三個字—無後悔,令我找回戲劇樂趣,認識到不同朋友,認識自己,即興的力量很神奇,令我有無限動力追查下去,加強自己聆聽和了解的能力,能出生在香港,在大埔這個社區生活很好,希望用戲劇幫助到自己和其他朋友。」

莊靖|Jane

愛音樂、舞台、創作,現從事青少年工作。學生時期開始第一個即興創作計劃《小名小名小小明》:聆聽人的故事,即席送上一首歌和一幅畫。旅居世界各地的時候遇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感受到故事的力量。居住大埔幾年已經自稱「大埔人」,因為大埔很有人情味,讓人很有歸屬感。參與《聽說大埔》始踏進一劇場的世界,現為「埔谷鳥劇團」核心成員。

感激有機會參加《聽說大埔》。一開始抱著一個不妨試試的心態,但發現一人一故事劇場剛好將幾個我很喜歡的元素合體:即興創作的好玩刺激、聆聽故事進入他人的世界、團員之間的默契和充滿驚喜的互動、舞台上如何運用身體表達等等。感謝導師不只是教授技巧,而是經常提醒我們在過程中省察自己的心路歷程,讓我經常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劇場中的聆聽、創作和表演過程,原來是一個窗口,幫助我們擴闊自己和認識世界。

楊曉邦|Terry

熱愛旅行,電影和大自然。喜歡在旅途中認識不同的朋友,聽不同的故事。中學時開始接觸戲劇,大專時曾經為戲劇學會的主席。畢業後從事青年人工作,與青年人一起發掘生涯探索的各種可能性。曾在太和工作過一陣子,喜歡這裡的人與物。

2021年夏天有幸參與《聽說大埔》工作坊後與「一人一故事劇場」結緣。從此開啟了表演和創作的按鈕。「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個很好的媒介讓不同人連結,從故事裡看世界,從表演裡面感受人情萬物。在這裡,我願意聆聽,你有故事嗎?

林禮康|Bun

曾經看過一人一故事劇場,深被聽說故事的力量吸引,也參加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課堂,然而因為忙碌和路途遙遠而未有再延續下去。

在機緣巧合之下,在疫情下的初夏,未想到在所居住成長的大埔,能有一人一劇場的訓練同演出,讓我重燃對一人一劇場的興趣和學習,也與一眾大埔結緣的團員共學共演!

在TEFO的組織及導師的悉心教導下,與大埔各式各樣的街坊朋友,在《聽說大埔》的舞台相遇,細聽在大埔社區下生活經歷的點滴。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可聽可說,同感同理,而每個故事都有價值,都是獨特!期待有更多的故事再聽再說再演,未來見!

陳寶淇|Phyllis

在畢業旅行期間參與一個為期五天的戲劇教育工作坊,一張白紙自此被戲劇的力量所震撼。相信戲劇能開拓想像,啟發潛能,冀望把戲劇進一步應用於寫作教學中。

從幼稚園到大學也離不開大埔,遷居後參與《聽說大埔》,遂成為「埔谷鳥劇團」核心成員,又再回歸自小成長的地方。

參與《聽說大埔》「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使我意外習得「即時贈送禮物」的能力──用心聆聽一個故事,回饋一個即興演出。從沒想到言語以外,也有另一種藝術形式能表達同理、理解與陪伴,且人人經培訓後也可以實踐,令人感嘆。記得在演出中有觀眾流淚,有分享者會心微笑地回到座位,有席上的人從別人的分享中聯想到自己。感恩在我們的演出中,無意把人與人之間連結起來,讓分享者有一個抒發的空間,也感謝TEFO讓我們在短短兩個月間有如此深刻的體驗和經歷。最後,期待未來以「埔谷鳥劇團」成員的身份,繼續實踐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與大家一同走進不同的社群,傾聽不同的故事。

周浩輝|Philip

《聽說大埔》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學生,在學一劇場前都有看看相關戲劇,觀眾與演員的互動令我覺得一劇場好有力量,好像重回幾十年前香港的氛圍,人們不再是接觸手機,而是專注於當下。

Akina

曾經入讀香港演藝學院現代舞系,對舞台表演藝術有濃厚興趣,一直希望在藝術方面發展,現為「埔谷鳥劇團」核心成員,居住大埔多年,對大埔的人和事均熟悉。

去年有機會參加由TEFO製作的《聽說大埔》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讓我了解到一人一故事的演出模式及各項舞台演出的技巧,與此同時,加深了對社區內不同背景的人的認識,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可以透過各自的故事連結過去及展望未來,工作坊亦舉辦演出,本人參與演出後,獲益不淺,亦得到前所未有的啟發,希望日後可以為社區內不同的人作出回饋,積極推廣及教育一人一故事劇場應用,並貢獻一分力量。

《聽說大埔》計劃介紹

為進一步推動藝術發展並加強社區的藝術氛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大埔區議會及地區團體合作,在大埔區推行「十八有藝」,鼓勵區內居民參與演藝活動,建構出屬於大埔區的社區藝術計劃,透過可延續及深化的活動在區內推廣表演藝術。《聽說大埔》著重探索個人與社區故事如何訴說、如何傾聽、如何展現、如何詮釋,恍如走一趟在大埔的「社區聽說」之旅。先從閱讀、蒐集、訪問及閑談大埔的故事作為起點,整理創作一個關於大埔今昔的社區巡演,邀請觀眾一同分享自己的大埔故事。


香港教育劇場論壇 (TEFO)

成立於2002年,致力推動戲劇教育及應用劇場的發展,連繫業界與國際同業交流及對話,以藝術推動社區發展。我們相信戲劇是多元藝術媒體,能夠應用於社會不同界別與範疇,藉由參與不同形式的應用劇場/戲劇教育活動,將藝術、文化與生活結合。除了培育人們對戲劇藝術的興趣外,TEFO更重視在過程中人們對自己、他人、社會,以至世界有更深入的連結及理解,提升人文精神及藝術素養,令應用戲劇成為個人及社會轉化的力量。

TEFO FB專頁 @HK.TEFO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