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謝鴻文 Hung-wen Hsieh
電郵 hungwen630404@gmail.com
學校/機構 台灣.臺灣虎尾科技大學
語言 中文

APA Citation

Hsieh, H. (2011). The observation of the practice of drama education in Taiwanese elementary schools in 21st Century.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2, 147-162.

瀏覽全文

摘要

臺灣自從 2001 年開始實施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藝術與人 文」課程領域中,戲劇逐漸成為受注意的教學應用媒介。

我們可以從現代戲劇和傳統戲劇兩個範疇去觀察當前臺灣小學校園裡實施戲劇教育的現狀。現代戲劇部分,戲劇教學方法在國小的應用,以創作性戲劇和教育戲劇兩種模式為主,兼具欣賞表演與介入劇情產生互動對話,激發學生創造力與審美能力,進而引導至跨學科的問題學習與解決。傳統戲劇雖然不像創作性戲劇或教育戲劇,而是偏重技藝表演為主,且傳承傳統藝術的意圖明顯,如臺北市平等國小「巧宛然」這樣深耕布袋戲有成的案例。本研究除了分析戲劇教育現狀,同時觀察戲劇教育的限制與不足,期能提出反省與建議。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