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羅婉芬
電郵 msmurielmu@gmail.com
學校/機構 香港 · 香港藝術學院
語言 中文

APA Citation

Law, M. (2016). Analyzing audience responses: The case of 1894 Hong Kong plague theatre in education programme.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6, 43-64.

瀏覽全文

摘要

教育劇場(Theatre in education, TIE)是「應用劇場」模式之一, 是以劇場介入教育的實踐,運用不同觀眾參與模式,讓觀眾在戲劇行動內或行動外探索相關的議題,認識自己的想法、反思體驗和思考問題。那麼,教育劇場觀眾的觀演體驗是一個怎樣的學習歷程? 此外,用甚麼方法分析教育劇場觀眾的反應最為有效?本論文以香港一個名為《1894香港鼠疫》教育劇場計劃的個案研究為例探討上 述問題。這教育劇場計劃運用風格化的戲劇形式配合表演前後的戲劇活動,意圖提供主流鼠疫歷史論述以外的另一個說法。本文借用傑克遜(Anthony Jackson)的教育劇場框架構架和霍爾(Stuart Hall)的編碼╱解碼理論,分析這些年輕觀眾看演出時讓他們專注和分心的東西;闡釋他們磋商劇場觀演體驗和建構意義的學習歷程。最後,文末會從《1894香港鼠疫》這項研究反思教育劇場的另類實踐和展望觀眾研究的未來。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