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於對身心(bodymind) 的好奇,我主動與修讀演出教學與訓練(Acting Teaching and Coaching)的同學合作研究邁克爾·切霍夫(Michael Chekhov)身心演戲理論提到關於「輕省的感覺」 (Feeling of Ease)。輕省不代表閒懶完全沒有動力的狀態,相反切霍夫認為這個輕鬆的狀態是一個隨時候命的狀態。雖說是隨時候命,但這個狀態並不會完全消磨人的能量。輕省裡的「省」最能反映這個切霍夫認為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在最省力的的情況下做到需要的演出。

我們舉辦一個約2小時的工作坊,用多種不同的方法研究如何協助參加者達到這種輕省的狀態,當中包括冥想、即興遊戲、獎罰分明的比賽等。由於要將這個研究扣連到演出訓練的應用,我們在每個環節都加入即興演出的成分。

在設計工作坊的過程中,我們擔心部份沒有演出經驗的參加者對即興表演的要求有所卻步。為了幫助參加者投入和享受其中,在其中一個環節,我們加插了一個小宣誓儀式,內容大概是「我本人 (自己的名字) 在此發誓,誓必投入所有活動當中,即使我有時會表現得很無聊和搞笑,但你有責任協助我表現得更無聊和搞笑。而我誓必不怕你取笑我,我更崇高的目標係令你大大地取笑我。」

宣誓儀式過後,溶化了陌生的氣氛,工作坊中的笑聲變多了,參加者之間的關係也漸漸地放鬆了。我們的研究發現,這個不怕丟臉、不怕犯錯和失敗的態度是達至輕省狀態的其中一個關鍵。

試想當演員戰戰兢兢地演出一個角色,心裡擔心著導演和觀眾的反應,又如何做到一個好演出?將這個發現套入應用劇場時,我發現應用劇場工作者在設計教案時應多加留意如何協助參加者建立這個不怕錯、不怕失敗、不怕丟臉的心態,以致他們可以輕省地參與在應用劇場的環節當中。

至於,這個輕省的狀態與身心有何關係?有機會再討論。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