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以這種形式分享戲劇,心情忐忑激動,當下的我亦站起來手舞足蹈。

周星馳的喜劇之王有說過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他的訓練體系是由內而外再由外到內的一種演員訓練方法,很多人聽到也換來一段段的笑聲,但這種解釋正是說到戲劇表演藝術與個人外在與內在的關係。

戲劇源於古希臘的叫羊歌,當年鍾景輝老師教導的時候,說到民族在一些祭禮中以不同元素例如:音樂、舞蹈及戲劇當中有不同的角色進行,這是一個綜合的祭禮儀式,而儀式的進行亦會有着不同情緒的反應及宣洩的作用,戲劇就在此時漸漸誕生。

從戲劇藝術的角度出發,戲劇作品能夠滿足或刺激觀眾,這種互動關係已成為戲劇的基本元素(演員,故事,空間,觀眾)。

最近看了美國隊長三之內戰,整個故事的節奏明快,亦有新的英雄角色出現,畫面豐富之餘亦具有很多官能的刺激。而當中有一個重要的元素,這個元素很貼近現實的寓言故事亦是一個世界性的集體信念:「幫助別人,拯救別人是一件美好的事」,它是衝擊着這個道理而來,亦引進了另一個思考問題:「要有拯救,便要有犧牲」。

這種刺激亦可讓我們嘗試聯繫我們現實當中的社會價值,這個層面很貼近當下社會及個人所面對的東西,例如香港的土地發展及價值觀的建立,為着幫助某些人而建立的發展及價值觀,往往要犧牲其他有價值的東西,這是值得嗎?當然故事當中亦有一些不太合乎邏輯的地方,例如作為一個普通人如何以復仇之心令另一眾英雄人物陷於混戰之中,真的是這麼簡單便能令一班所謂的高智慧英雄人物互相廝殺嗎?但是筆者肯定的是仇恨的力量能夠摧毁自己及我們所愛的東西。

這個例子說明了「演員」以戲院這個媒體「空間」說「故事」給「觀眾」,故事當中的拯救及對抗卻大快人心,最後復仇之心,友情,喪親及各種情感及思想上的刺激像是從情感宣洩到自身不同程度的認同感及反思,也有着戲劇儀式的相似元素!

當代的戲劇除了用作給予普羅大眾娛樂性及藝術性之外,漸漸產生不同的多元功能應用,進入及延展了另一個新時代,應用戲劇的誕生。

戲劇的基本元素分了演員,空間,故事及觀眾,

而當人利用戲劇元素帶領不同組群去經驗不同的議題,探討及探索不同的事情,應用這兩個字在戲劇前面出現了。

美國、英國、澳洲及巴西等的應用劇場及戲劇教育先鋒例如:Dorothy Heathcote,John O’toole,Jonothan Needlands, Augusto Boal等,他們將戲劇加以分析變成不同具有靈活性及經驗性的元素,並應用這些元素於與教育、個人成長、探討社會議題、及培訓等…應用戲劇具功能性及服務性。應用戲劇及劇場有不同的手法,例如:一人一故事劇場,論壇劇場,戲劇教育,過程戲劇,故事劇場等…筆者期望未來有空間與讀者一一探討。

戲由心生,戲劇由外在到內在,亦由內在到外在,我們亦可說是內化與外化的關係,這種深層的探討牽涉個人心理層面,以及外在環境及社會的關係。以戲劇作為心理治療的方法在這幾十年間出現了亦印證了。

大概100年前德國著名心理分析學家Freud的學生Moreno,這位心理分析學家,亦是戲劇愛好者,將戲劇及心理治療融合在一起,發展了「心理劇心理治療」,其他當代的戲劇治療大師例如Robert Landy,David Read Johnson, Emuna 等,亦從戲劇當中的角色,儀式、情緒、狀態、對白、道具、空間、直接、間接、模仿等等,加上不同精神分析方向及理念,發展出不同的戲劇治療流派,以戲劇為個人及團體進行不同程度的探索及用作治療層面。在這些點子,筆者亦期望未來有空間與大家有多一點分享。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