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范聖韜
電郵 fanst@ntnu.edu.tw
學校/機構 臺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語言 英文

APA Citation

Fan, S. (2015). Innovation, creativity, and imagination: drama, theatre, performance in Taiwanese corporate training.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5, 75-94.

瀏覽全文

摘要

自從2004年起,臺灣開啟了將戲劇、劇場、表演,應用在企業訓練 的風潮。而這個風潮,尚未受學術界充分研究。本研究著重在文化與組織的層次︰檢視臺灣企業文化中的創新、道家思想中的創意、 與表演中的想像力,三者間的交互關係。本文作者同時兼任實踐者與研究者,主張︰將戲劇、劇場、表演,應用在企業訓練,並非為了提昇表演技巧、亦非強化肢體技法、也非增強技術面的能力。而是藉由身體化的體現,來探究組織動能,以及增進受訓者在管理方面的知識,譬如創新與創意。本文作者提供豐厚的描述與參與者觀察、詮釋臺灣企業中的道家思想、剖析劇場與表演研究﹙尤其是表 演教育學﹚的學術文獻,並分析臺灣的實踐案例。最後,作者建議兩個未來的研究方向,並期盼本文能鼓勵跨文化研究,同時促成學術界與產業界的交流與合作。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