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話:尋找亞洲語境的應用戲劇DaTEAsiaDonate-2.png
張秉權

本期學刊要探討的主要課題是應用戲劇(applied theatre),我們為此刊登了好幾篇來自不同地區,甚至是亞洲以外地區的論文。他山之石,當然都有助擴闊眼界和思路,有助我們的未來實踐。

正如另一位主編舒志義博士所云,「應用戲劇」是近來不少行家努力探究的領域。它甚至取代 drama education(戲劇教育)而成為不同式樣的教育戲劇的共名。而其關鍵特色,例如改變傳統的觀演關係而更重視彼此的互動,強調戲劇的學習效能和社會參與,期望達致個人與社會的變革,因而必須建構與西方戲劇傳統有異的美學體系,諸如此類,陳韻文的論文論述得很全面,不必贅言。

或許值得在這裏稍加按語的,是在討論應用戲劇,或者介紹西方應用戲劇的理論和實踐經驗給亞洲(尤其是華語地區)的行家之先,我們似乎也宜思考這樣的問題:我們學習應用戲劇的文化背景,和西方同行有什麼異同?比起他們來,對「應用戲劇」我們是較易上手還是較難上手?而由此而衍生的實踐問題,又與西方同行有什麼差異?

謝謝本期所有撰寫論文的各地和本土先進﹗你們的見解,將為有心人的未來努力添加磚瓦。我們也歡迎各地同行,繼續把應用戲劇和其他戲劇教育的實踐經驗和研究心得透過本學刊和更多的人分享。在這個二十一世紀,包括戲劇在內的藝術,必將在教育和文化建設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是我們深信不疑的。

目錄

研究
應用戲劇理論初探
陳韻文 Yun-wen Chen
頁 7 – 26

兒童與教師共同創造戲劇 — 中國大陸幼稚園戲劇主題課程實施的行動研究 (英文)
張金梅 Jin-mei Zhang
頁 27 – 46

戲劇性遊戲作為發展小學生自我概念的途徑 (英文)
Asterios Tsiaras
頁 47 – 68

學習批判地書寫: 戲劇作為教育學及其對文化評論的啟示 (英文)
陳清僑 Ching-kiu Chan, 羅婉芬 Muriel Yuen-fun Law
頁 69 – 92

行動治療──心理劇在香港的大學 輔導教育上之應用 
盧鐵榮 Tit-wing Lo, 何詠儀 Wing Yee Ho
頁 93 – 110

實行一個社群劇場計劃在藝術層面、教學層面及治療層面上會產生什麼挑戰? (英文)
Tordis Landvik
頁 111 – 131

回顧與反思
戲劇治療在華人地區發展的可能性 ──從舉辦「2012兩岸三地戲劇療育 研討會與實務工作坊」的觀點出發
張曉華 Hsiao-hua Chang
頁 133 – 140

利用校本戲劇課程促進小學生的社交及情緒健康發展
Katja Joronen, Häkämies Annukka
頁 141 – 144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