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話
張秉權 Ping-kuen Cheung

這是《亞洲戲劇教育學刊》的第一期。舒志義博士和我忝為主編,能夠借這個平台和不同地域的同行、專家和學者,以至關心戲劇教育的朋友認真交流,實在感到榮幸,期望它能夠得到大家的鼎力支持,讓它可以繼續出版下去,為區內戲劇教育的明天,貢獻微薄的力量。

不少人都認為亞洲不同文化儘管頗有差異,而都在教育上比較重視繼承傳統與服從權威,因此,不免和「西方」的、「現代」的尊重個性、強調學者自主的特點相扞格;也因此,從先進地區介紹過來的戲劇教育理論和經驗,如何能夠在本地區得到真正落實,是十分不容易的事。「全球思維,在地實踐」(Think Global,Act Local)這句當代格言,如何體現在戲劇教育範疇,我們如何珍視區內賢達的努力與積累得的經驗,並坦誠地互相交流、切磋和學習,乃自然是我們能否不斷進步的關鍵了。

第一期只是個起步,我們自然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希望藉着大家的鼓勵、批評和指正,我們可以把這個平台愈辦愈好。

目錄

Editorial(英文)

舒志義 Jack Shu
頁 3 – 6

研究
「越界」:戲劇教育與超國界空間(英文)
Joe Winston, 羅家玉 Chia-yu Lo, 王笑迪 Xiao-di Wang
頁 7 – 24

讓「戲劇」擁有「遊戲」的自由 —— 兼及對香港戲劇教育發展的思考
張秉權 Ping-kuen Cheung
頁 25 – 35

如何運用教習劇場說歷史 ——以《一八九五 開城門》為例
許瑞芳 Rey-fang Hsu
頁 37 – 56

文化符號與劇場符號 ──鄧氏古蹟劇場中的道德與方法
舒志義 Jack Shu
頁 57 – 68

香港學校戲劇教育發展範式的轉變
陳志威 Chi-wai Chan
頁 69 – 79

台灣當代戲劇教育探究
陳韻文 Yun-wen Chen
頁 81 – 96

戲劇教育與學生心理健康及社會適應關係探析
黃愛華 Ai-hua Huang, 傅素芬 Su-fen Fu
頁 97 – 112

集思廣益、慎重判斷、適時應務–戲劇教育課程的籌劃(英文)
Madonna Stinson
頁 113 -129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