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香港教育劇場論壇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辦《劇場的用家》落場實戰版──新書發佈工作坊。工作坊結束,我們訪問了《劇場的用家》的兩位作者李俊亮及黃婉萍,了解撰寫此書的動機與期望。

 

    

(Q:香港教育劇場論壇;L:李俊亮;W:黃婉萍)

 

Q:為何兩位會撰寫《劇場的用家》這本書?

 

L: 我發覺自己已經教了戲劇一段長時間,累積了一些經驗,期望與其他人分享,但是舉辦一兩次工作坊不足以分享全部,示範多年經驗所得。所以我期望以出版、書本總結經驗,同時讓自己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探索更多戲劇教育的意念。

W:我主持過很多戲劇工作坊,接觸過很多不同行業的人士,我發現他們都有興趣將戲劇應用於工作上,但是他們對戲劇手法的認識不多;我期望這本書能夠讓這些「用家」察覺到更多戲劇手法,再視乎工作需要深入認識其中一種。

 

Q:你們認為演員訓練與戲劇教育活動有甚麼關係呢?

 

L:演員訓練是自我發現的過程,可以培養或加強潛在能力,例如是想像力、節奏感及溝通技巧等,向表演者的方向邁進;而戲劇教育活動雖然路向不同,但是以同樣的手法,讓受眾發掘自己的能力。

W:演員訓練不是單純的演出技術和技巧的訓練,演員對社會的關心、對人文精神的理解更為重要。

 

Q:為甚麼學生要學習表演技巧呢?

 

W:學生參與戲劇教育,學習表演技巧,目標不在於培育為演員;幫助學生自我表達(self-expression),建立自信,甚至是發聲工具,戲劇是很好的方法。我認為「享受」(enjoy)在學習過程最重要的,學生在玩樂和享受中學習,不代表敷衍了事,他們會保持投入和專注,深入地思考,探討嚴肅的議題。

L:我認為以戲劇訓練學生及培育學生成為演員,兩者都有,視乎學生如何運用戲劇,而且兩者與課堂上的探討並沒有抵觸。

 

最後,兩位作者均表示將多年戲劇教育的經驗「無私地」記錄在書中,每一頁也值得推介,每一頁也是精髓所在。同時,他們期望日後出版《劇場的用家 2》,將更多的戲劇手法介紹給更多的劇場用家。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