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世界的美好,希望所有人都能面帶笑容。

這個想法說出來,難免讓人覺得過於理想,但卻是令我一直堅持的信念。大概高中年代,青蔥如我一直思考著生命的意義,卻在朦朧之間萌生出這個念頭。可是,即使心裡有股騷動,但不禁疑惑應當從哪裡開始?幸好當時正值選科期間,同學們都會高談未來,也討論大學時所選讀的科目。而我翻開那本聯招資訊時,見到「社會工作」四字,那一刻的直覺,就知道自己要走這條路了。

社工是一份人本的工作,也是助人的專業。當中需要理論和技巧,針對不同對象,開展個人、小組或社區的工作。由於社工的實踐千變萬化,有人擅於某心理治療法,也有人長於歷奇手法,在林林總總之間,總沒法一本通書看到老。作為初手,我一直探索能夠適合自己的一套。然後,我遇上戲劇。

對於戲劇,我過往也有參加類似的學會或工作坊,對其認識,大多關於演技或舞台。當我放諸社會工作時,思考大抵是如何把服務使用者培訓成演員,也從組織劇團之間,考量如何建立團隊,提升他們人際技巧。這當然是社工其中的一個介入點,但做了一段日子,自己不禁問:這是否戲劇的全部?

幸好一直抱有好奇。後來,在機緣巧合下,我接觸到「應用劇場/戲劇教育」的知識,修讀了相關的碩士課程,也開啟了另一扇窗。我漸漸明白,戲劇不止表演,還可以被應用,在進出戲劇的想像之間,或於共同創作裡,我們可以被感動,也從中學習,得到啟發。

我可見應用戲劇在社會服務中,有著莫大的發展空間。然而,當社工遇上戲劇後,尚有什麼化學作用?如何在工作中實踐?以至怎樣將社工作為本位發展應用戲劇?又與劇場工作者有何分別?以上統統都值得思考,並梳理經驗,錘鍊成文字。

所以,我只是默默地在走一小步,把遇見的跟大家分享。

分享此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