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FO 戲劇教育研討會 2019:協作的藝術

主頁/所有活動/研討會/會議, 一般應用劇場理論, 一般應用劇場實踐/TEFO 戲劇教育研討會 2019:協作的藝術
Loading 所有活動
此活動已完結,歡迎瀏覽「活動報導」(如有) 以了解詳情!

由香港教育劇場論壇主辦的「TEFO 戲劇教育研討會 2019」,以「協作的藝術」(The Art of Facilitation) 為主題,將會請來兩位對應用劇場和協作有豐富經驗的海外嘉賓,以及本地長期為不同群體服務的工作者,透過主題演講、分組專題分享及工作坊等活動,豐富與會者對應用劇場中「協作」藝術性的理解,促進與會者的交流,轉化為寶貴的協作實踐資源。

【詳情】

日期:2019年9月29日(日)

時間:09:30AM – 18:30PM

地點:香港紅十字會總部(香港西九龍海庭道19號)

名額:120 人

入場費用:$80 (如報名參與下午工作坊,每位參加者須額外付$300)

截止:額滿即止

*備註:

1) 演講及工作坊將以英語進行。

2) 專題分享環節將延期舉行,詳情容後公佈。


【詳細節目內容和導師簡介】

Chris Cooper (英國 Accident Time Productions 總監)

Wilson Billones (菲律賓教育劇場協會民眾戲劇學院總監)

 

【主題演講】 “From the Kitchen Table to the Universe”: Drama, Facilitation and What it is to Be Human

在這個主題演講中,Chris Cooper將進深探討參與式劇場與學習的關係;更重要是透過戲劇了解人類的本質。戲劇有時像一幅鏡子,在虛構的舞台上看見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同時亦能看見社會如何影響著自己。這種「看見」有助我們能批判性地面對當代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和生態危機,從而回歸戲劇中最核心的問題﹕如何做「人」?

 

【工作坊】Splintered: Theatre-in-Education (TiE), Facilitation and the Making of Meaning

孩子﹕ 我會殺左你

小孩子﹕ 成日都講呢啲…… 成日……你講野好似個軍人

孩子﹕ 我就係軍人

小孩子﹕ 你只係一個小朋友

《撕裂》是一個為9至12歲兒童而設計的教育劇場,帶領孩子探索在現代戰場上童兵所面對的處境。Chris Cooper 在工作坊期間會帶領參加者探索《撕裂》當中部份互動環節,理解教育劇場的操作、引導者在帶領活動時的角色,以及引導者如何幫助參加者透過戲劇經驗反思和解構他們的學習歷程。內容包括﹕故事的重要性、共鳴(參加者與自己的生活聯繫)和距離的意義、體驗式學習、從具體到抽象、利用引導技巧帶領學生探討複雜或不是對錯二分的議題(如童兵)、培養他們的同理心、創意、思維技巧及協作學習能力,並在這個豐富的學習過程中有機會檢視和建構自己的價值觀。

 

【導師簡介:Chris Cooper】

見學國際教育文化院國際總監,英國Accident Time及 Play Lab總監。作為演員,劇作家和導演的Chris自1988年開始在教育性戲劇和劇場領域工作。他是國際知名教育劇場Big Brum Theatre in Education劇團的藝術總監(1999-2015),在過去17年間,為劇團導演了38部教育劇場作品以及許多合作專案, 其中3部他導演的作品由英國重要當代劇作家Edward Bond特別為Big Brum撰寫。自2009年開始,他成為了北京抓馬寶貝教育體驗中心的顧問,與他的合作夥伴Ceri Townsend一起,為3-8歲的中國兒童創作了一系列被稱為《創造力課程》的教育戲劇項目以及兒童繪本。過去8年,Chris與抓馬寶貝創意總監曹曦合作帶領中心將教育戲劇帶到了兒童的早期發展當中。兩人的工作還延伸至劇場領域,通過北京南鑼鼓巷國際戲劇節2010-2015年間每年的戲劇和表演工作坊,兩人發展了受愛德華.邦德影響的一種戲劇手法和劇場樣式,特別是由曹曦導演,Chris寫作的《長凳》,至今被譯成4種語言,在7個城市上演過,中國版本還被收錄在《實驗戲劇三十年》的巡展中。這個系列的第二部《呼吸》正在籌畫,這一系列的單人劇標誌了一種全新的政治劇場的創作,包括正在籌畫的2018-2020年的教育劇場《觸動》以及「魯迅三部曲」。兩人共同創作了7部抓馬教育出品的教育劇場專案。並且製作了大量的研究素材,彙集於《見學國際教育戲劇綠皮書》。


【主題演講】 Resurfacing “KAPWA” in Extreme Conditions-Experience in the Philippines

Wilson Billones 將會分享戲劇藝術在菲律賓的經驗。由於菲政府的政策及毒品戰爭問題,導致社會兩極分化和暴力的情況激增,不少人的生活亦受影響。戲劇藝術工作者在帶領社區活動時面對不少衝擊和挑戰。講者將分享如何在這樣的社會情況下,堅持藝術中強調的價值觀,有效介入社會,從而帶出正面影響。

 

【體驗工作坊】A Plunge into PETA’s Integrated Theater Arts: 50 Years of Practice

過去51年來,Philippine Educational Theater Association (PETA) 一直實踐菲律賓早期教育劇場大師所傳授的教學法,致力利用戲劇藝術鼓勵創意和推動社區發展。是次工作坊帶領參加者初步體驗PETA的培訓理念和原則。

 

【導師簡介:Wilson Billones】

Wilson ‘Bong’ Billones 現為菲律賓教育劇場協會(Philippine Educational Theatre Association, PETA)民眾劇場學院(School of People’s Theatre, SPT)節目總監。PETA於 1967 年成立,是菲偉賓首屈一指的教育劇場劇團; SPT則是PETA 的培訓支部,負責發起、統罡、整理和制度化PETA發展民眾劇場的不同課程。作為劇團資深教學藝人,他組織器辦藝術與社區活動;作為演員、製作與創作人員,他參與過 35 個舞台與電視製作;他也在菲律賓與圈際間主持工作坊和舉行硏討會。

Bong 於 1993 年開始在 PETA SPT 擔任統籌, 1996 年起出任節目總監,其後—直負責管理此項目。Bong 的專長在於霰j場行政,組織社區劇場,發展機構項目,設計並管理培訓課程,主持兒童與成人二作坊,主持機構發展項目,將經驗體系化,培訓導師,向導師教授創意教學法,以藝術作為社會心理學的介入手法,參與舞台演出與形體演出,參與影視演出、作品設計、燈光設計、舞台技術指導、面具和偶戲設計、多媒體設計等。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