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SEN」—尋求共融的教育方式 ﹙撰文:劉嘉慧﹚

政府推行融合教育政策,鼓勵 SEN──「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學童入讀主流學校。然而,一般學校的活動設計和支援,卻未必能因應一些自閉症、讀寫障礙或肢體傷殘等學童的需要,作適度調節;戲劇教育工作者和學校老師在授課時,可能面對不少困難。

因此,TEFO 特別邀請了三位嘉賓,探討戲劇教育如何配合SEN學童的學習需要:滿道創作陋室的滿道先生及黎瑞英博士,以自閉症學童為例,參照海外學者的觀點,嘗試以戲劇教育課程幫助學童發展社交技巧。另一方面,戲劇教育工作者陳楚鍵先生,分享如何應用過程戲劇(Process drama)的技巧幫助 SEN 學童。

從參與戲劇到投入角色

萬事起頭難,嘉賓在開始戲劇教育活動時,都會花心思令學童投入其中。

在論壇分享之前,滿道先邀請大家一同歌唱「醒一醒,今天學做戲」,中段時又唱「伸出你隻手指公」,短短數句歌詞,配合簡單的動作,提升大家的興趣。原來這是他們常用於戲劇教育的「遊戲」,作為展開活動的首個切入點。透過開始和結尾時唱歌,為戲劇──這種 SEN 學童較難適應的非結構活動──建立結構,進而會以情境、角色、第一身、戲劇排練及演出,一共五個階段,逐步帶領學童投入戲劇活動。

陳楚鍵也為與會者準備了熱身活動。在閉目聽故事<巨人發脾氣>及扮演村民角色的過程,讓與會者了解到,不同的戲劇元素,例如張力、焦點、空間等,可以創作出一個吸引的故事;運用戲劇習式,加上參加者,便會產生戲劇性意義。陳相信「利用戲劇元素可以與學童建立關係,令活動更容易進行」。當然,三位嘉賓都強調,導師著力吸引學童參與,但絕不會強迫他們,只會適時作出邀請,尊重學童的自主性和決定權。正如黎博士所言,「我們不是用醫療角度,而是從教育角度,提供一個平台,令他們開心,願意參與其中,我們便有很多事可以做。」

不只是 SEN 學童,相關人士的支持同樣重要。學校的老師、社工、家長和其他同學等,都不是局外人,他們可以一同投入活動,例如擔任義務助理的工作。黎博士指,「我們希望助理可以長期參與,並與孩子們共同演出。他們吸收經驗後,日後甚至可以在其他機構應用。」

戲劇導師的投入尤為舉足輕重,他們要因材施教,對於學童的不同需要和實際情況作出針對性的調節。在戲劇教育的過程中,戲劇教育工作者面對的兩難是,學童會因應故事情節發揮想像力和創意,帶來無限的可能性,但這些構想卻未必符合社會的標準。

陳楚鍵為我們提供一個實踐經驗,「有一次,當我在 SEN 中學提問『巨人發脾氣』時的應對方法,學童會提一些有趣的念頭,例如創作一首催眠曲、落藥催眠、打暈巨人等」在現實生活中,這些方法一般是不被接納的;然而否定學童的創作,並不是導師所希望的。陳續說「我會接受,但同時會向他們提問,如果他們受到同樣對待──被打暈,往後還會如何與那些人建立關係呢?然後,學生便改變初衷了。這樣可以挑戰他們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到底是否適合那個情況。」

能夠因應學童的創作構思,加以運用,並引導他們自我反思,作適當的道德教育。藉着過程中的觀察和思考,學童能審視自己,繼而開拓眼界和胸襟,關心別人和社會,這便是投入角色的理想效果。

從聯繫人脈到聯繫生活

戲劇教育加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和聯繫。三位嘉賓都提到,學童透過集體參與戲劇活動,在相處的過程中建立社交關係。滿道認為,「每演一齣戲,同一戲班中,會有很多的『共同』,可以讓兒童分享共同的默契、共同對時間的描述,將他們由個人世界帶出來。」

另一方面,戲劇提供機會和場景,訓練學童與人相處的技巧。黎博士提到,「自閉症兒童到達一個新環境,要有很多的適應,由感觀、環境、以至人與人之間,對他們而言都是新的事物。他們需要時間觀察,思考是否參與。如果我們不強迫,他們反而會認為你體諒他,慢慢便會自行加入其中。」

除了學童之間的交流,戲劇也聯繫了學員和導師。教學是一個互相了解的過程,陳在會上分享了一次難忘的教學經歷:「當我問學生,在生活上有沒有發脾氣的經歷,或者觀察到其他人發脾氣,有學生立即指着我說,『你啊,話你發脾氣啊』。我才知道原來上次最後綵排時,我的表現對於他們而言,是在發脾氣。」面對突如其來的焦點,導師如何應對?「我退後一步,讓學生演繹一次『我』的角色和情況。這令學生們十分興奮,完全 connect(建立了聯繫)!令我覺得很有意義,可以衝破障礙,明白更多身邊的事情。」經歷聯繫了所有學童,同時也聯繫了導師,「除了想解決辦法,也會讓他們思考當事人的心態,發現他們都能夠理解(導師的感受和處境)」在教學的過程中,令人驚喜的突發事件,往往最能展現戲劇教育的互動,也能體現教學相長。

戲劇教育的優點是情節與現實生活有密切聯繫。發脾氣是我們生活常會面對的事,可能大家覺得只是小事一椿,但現實情況下,不恰當的應對往往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戲劇是很好的 container(容器)、包圍着學童的媒體。」陳指出,戲劇教育可以為學童建立 “No Penalty Zone”(沒有處罰的時區),即戲劇的情節與現實情況相似,但在戲劇中容許他們犯錯。「就像是一個 safety zone(安全區),我們可以在內搗蛋、犯錯。我們不是討論對與錯,而是共同面對問題。」

滿道抱持同樣的觀點,「戲劇可以演練現實生活中的事件。在現實中做事會有後果,得罪人會惹人生氣,但戲劇完場便沒有事。因此他們有條件透過戲劇方式將生活經驗演練。同時,一些在生活中被壓抑的情感,也可以透過戲劇幫助抒發。」

由此,戲劇聯繫了周邊的人和日常生活,陪伴學童踏上表演舞台。

場舞台走到人生舞台

有人或覺得 SEN 學童表達能力較弱,為何要讓他們上台演戲呢?但是,滿道認為「演出是戲劇的靈魂」,踏上舞台絕非易事,「學童會於真正的場地演出,面對漆黑一片的舞台、面對新環境,他們會有大量的情緒困擾。」舞台上的一事一物,諸如化妝、燈光等,對SEN學童而言都可能是困難。

面對困難時,敢於克服,結果更是甜美。「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去克服,和有沒有足夠動力讓學童克服困難。」滿道分享說,「家長觀看演出後,驚訝地問:『你如何令我的孩子跟着演出,一句一句地念台詞?』」,「觀眾觀看演出後,都十分感動,因為見到學童克服重重障礙,最後站在台上演出。」舞台表演帶來的滿足感和感染力,也成為了演出的動力。「我們戲劇藝人相信,每一個人,包括自閉症小孩,都有能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滿道續說,「對自閉症學童而言,在一般學校,入戲劇組也是一件難事。我們辦的戲劇活動,可能他們 once in a lifetime(一生人一次)的機會。」

然而,戲劇教育功能並非一次性,也不限於劇場的舞台。對於自閉症學童,黎博士和滿道表示「戲劇活動本身強調聲調、身體語言、面部表情等,正是自閉症小孩的弱項,加上戲劇活動因應他們的需要作調節,由此協助學童改善人際關係技巧,加強社交能力。」如他所言,戲劇活動「一步一步將自閉症小孩的世界帶入真實的世界。」

至於其他 SEN 學童,例如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陳楚鍵提到「老師可能覺得缺乏專注力的學童會妨礙教案的進行,學童因此被標籤為問題學生。然而,我們應該花時間與他們溝通,加強他們的投入,才能進一步幫助他們」。至於讀寫障礙的學童「他們需要用圖像去記憶,而戲劇正正是由很多視覺上的東西去聚合一些意義。」

戲劇教育能夠為 SEN 學童帶來功能性的正面影響,所學的能夠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他們的舞台,絕不限於表演場地,而是能夠構築精彩的人生舞台。 

戲劇教育與特殊學習需要的SEN

從另一角度看,從戲劇教育中得到的SEN(Stage 舞台、Engagement 投入、Network 聯繫)或許是能配合「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學童的要素。透過是次論壇,我們希望能藉着嘉賓的經驗分享,和台下與會者的提問及交流,加強大家對戲劇教育的認識,並在更大的程度上得到實踐,為SEN學童締造一個共融的學習環境。

備註:

同「SEN」‧「童」戲 ── 如何以戲劇教育配合SEN學童學習需要 論壇資料

主辦:香港教育劇場論壇

日期:2012 年 5 月 5 日(星期六)

地點:灣仔駱克道 3 號 香港小童群益會總部 5 樓 502 室

嘉賓:滿道創作陋室 滿道先生、黎瑞英女士

戲劇教育工作者 陳楚鍵先生

同「SEN」‧「童」戲 ── 如何以戲劇教育配合SEN學童學習需要【活動剪影】

論壇:同「SEN」‧「童」戲——如何以戲劇教育配合SEN學童學習需要已經於2012年5月5日舉行。當天座無虛席,反應熱烈,共有六十名朋友參與。首先由滿道先生及黎瑞英博士分享及示範以戲劇配合自閉症學童的需要,然後由陳楚鍵先生闡述如何在課堂上應用戲劇元素,讓參加者體會以戲劇配合共融教育的方法。

下載

按此下載黎瑞英博士及滿道先生的講義

版權屬滿道創作陋室所有

按此下載陳楚鍵先生的講義

版權屬陳楚鍵先生所有

分享此文章!

標籤: